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I'm Jamie

簡單3步驟告別單字背了又忘的困擾

Hi! 今天要來和你分享背單字的方法!其實我不太喜歡用“背”單字這個方式來做英文學習,我比較喜歡的説法是“用單字”或“記單字”的方式。因爲我個人認爲的背的東西沒有熱情、感覺,所以對我來説也是很痛苦,就像國中在背課文還有後面注釋的部分。

而且我覺得到目前爲止背最有用的應該只有九九乘法表吧!😭

這幾年來學員常會帶著困擾的眼神來找我,老師爲什麽我的單字總是背多少忘多少?😥

這個感覺---我懂!😉想當初我也是拿著背面空白考卷在那邊把每個不會的單字寫20遍,然後以爲自己背起來了,結果考試時全部都忘記!是不是講到心坎了?!😁

首先,針對這個背單字問題,我覺得要先從三個方向厘清你爲什麽背單字的原因:

  1. 爲了學習生活美語、溝通使用

  2. 老師交代上課説這是新的單字/老師補充的單字

  3. 短期内爲了考試要背的單字

如果你是第2和3點的朋友,趕快把視窗関掉去背你的單字吧!這篇分享是寫給第1點為目的性,想要實際溝通做使用的人!

如果都沒問題,我們繼續看下去...👌

讓我爲你説明4個簡單而且你一定可以做的到的方法,也是我親身經歷過後真的有用的!

💥步驟1:確定單字的發音

我們的母語是中文的關係,所以很習慣在學新的語言就會用以前國小練習甲、乙本的精神,或是你也和我一樣常罰寫的話,就會以爲把不會的單字寫個20遍就背起來了!別傻了!這就是盲點!你只是在記字母排列順序,這就像是我自以爲聰明,要欲擒故縱,跟第一次約會對象說我的電話號碼是由:0-2-9-3-1-5-8這幾個數字組合,這大概有一萬多個可能吧!結果這個愚蠢沒有意義的方式殺了一段美好的愛情!😭

英文是聽音系統的語言,和中文我們方塊字的圖像記憶系統不一樣!中文你可以寫很多遍,但你用視覺記憶圖像的筆畫位置當然沒有問題;但是英文就反之。所以你一定要知道單字的發音,這樣你才知道你在念什麽,而且更好的是,下次看到一樣的字母你也能發音正確。例如,今天你學了book這個字,那你應該要確定發音後,如果你一定要寫下來也可以,肌肉記憶也不錯。總之你要邊寫邊念,如下:

b-oo-k =book,下次你看到food的這個字時,你就大概會發音正確,因爲你知道"oo"的發音和book的"oo"是一樣的。 另外,如果你要確認發音的話,我很推薦劍橋字典 https://dictionary.cambridge.org/zht/

這是一本含蓋英式和美式發音的字典,而且解釋到位,内容扎實。

💥步驟2:分類單字,順便記一下單字的詞性

這個很重要,因爲英文非我們的母語,不管你是自學還是補習,都會需要學到文法!這真的無法避免,我們就是要學人家的游戲規則。有時候你覺得你在背的單字怎麽和老師念的有點不一樣,或你覺得怎麽長得不一樣,那就是詞性不同,他們功能性不同。這個部分我建議你可以去瞭解一下"八大詞類",網路上很多資源,或你現在正是我的學員的話,歡迎再來找我詢問討論並領取講義😘

將你學的單字按照詞性分類有助於你讓混亂的大腦歇息,而且如果你是要考多益或任何考試的朋友們會很有幫助。詞性、詞性、詞性,要記!很重要,所以説三遍!

💥步驟3:内心戲學習法-增加情境

這個步驟是我最喜歡,最常用而且也是最關鍵的步驟!決定這個單字留在你的大腦多久的關鍵!我們大腦終極一生都在追尋有意義的事物,就如同剛才第一點提到的,如果我只是把我的電話號碼組合告訴你,那就是沒有意義!大腦覺得 I don't care!所以就把他永久刪除。你才會常常好不容易寫了20遍單字辛苦背,結果撒了兩泡尿就和冲馬桶一樣一起冲走了!你要把學的單字和你的生活做連接,而且是有意識的做連結,讓我舉幾個例子給你聼,初級學習者和中高級都適用:

  1. 今天我們學了一個單字:shampoo,那你在洗頭的時候看到洗髮精就要念出來那個shampoo。

  2. 學了形容天氣,那你每天都要出門吧!出門的時候,看看天空,感受一下,然後説出來。

  3. 學了數字,那你每天都要買東西吧!結完賬記得把今天消費金額英文念過一邊。

❤ 加碼演個内心小劇場,學的更快:

你可以選擇問自己一些是非問句,如果今天你學的是名詞的單字,那你可以問自己:

Can I eat +放上你學的新單字? (動詞可以不一定要eat,因爲我是愛吃鬼,所以用eat😁)

如果你學的是動詞的話,你可以問自己:Will I +放上你學的新單字 tomorrow?

如同上面3點,這些都是要創造生活情境,讓你的單字和你的生活連在一起,這樣大腦就會覺得I DO care!!她才會幫你把她好好存到長期記憶體!


記得,你要讓這些單字融入你的生活情境!我們的大腦很愛也需要故事,而這些故事就是發生在你的生活中,她越融入你的生活,使用次數越多,她就是你的了!記得語言是活的,他不是死背的記起來!而且你一定要開口大聲説出來,否則你的大腦聽不見你的聲音,對她來講就沒有意義。

另外,我還想補充一點很重要!就是你要過濾自己要學哪些單字!不是課本、雜志或老師説的都要背起來!因爲它們也許根本就和你的生活無關。決定因素就在於這些單字在你這個人的生活情境有多常出現,那就是你該學的。要强迫自己照單全收,結果背不起來罪惡感很重,扼殺自己學習英文的樂趣!還有不要一次背5個單字以上,也不要每天被單字!沒錯,最佳的單字學習量就是3~5個就好了,不要每天背,可以像上健身房運動一樣,做一休一!你要有時間“用起來”,可以看步驟3!


以上這些方式是我學習英文十幾年來方式分享,你一定可以做到,但是就是要堅持下去!我知道會很辛苦,但不用害怕,我會陪著你一起堅持下去哦!加油,Play your A GAME!!

Love you, ❤

Jamie

1,325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